close

IMG_6929  

想當年(其實也不過才一年前),我家三太子擺駕回大陸昆山時,他的母后兼貼身宮女一時不察,把三太子的照片全部搜括乾淨,教我家太后娘娘思孫情切時居然遍尋不著半張影像,強大的阿嬤怨念一路衝向遠在台北的本不貼身宮女,小的我只好趕緊快馬加鞭再幫她老人家沖洗一份照片,三百里加急送到太后娘娘手上,娘娘看著小小相片裡寶貝鑽石孫吐泡泡,喝ㄋㄟㄋㄟ、瞇眼裝睡的模樣,一時鳳心大悅,居然大大讚美了本不貼身宮女一番,說我實在會拍照片!(大驚)

想我幫太后娘娘的寶貝金孫們拍照也不下十年了,從傻瓜相機一路拍到無反光鏡單眼,太后娘娘讚美的永遠是她的金孫們有多俊俏迷人,真可謂人見人愛,花見花開,什麼潘安、宋玉、蘭陵王,通通比不過我家惡魔兄弟檔;至於我,只是湊巧按快門的那個人,現在居然……居然誇我了,而那也不過就是一堆說景深沒景深,說構圖沒構圖的生活記錄照,一時之間,我真是有一種一人得道,雞犬昇天的感覺。

祐祐小熊一起上課  

↑photo by 小鑫.WaWaU2.小熊大熊上課嘍!

攝影到底是藝術還是記錄,在照相機剛發明的時候,曾經是畫家與攝影師互噴口水、彼此攻擊的話題,不過經過一百多年來眾多攝影大師的努力,已經沒有人敢說攝影不是藝術!但是兒童攝影呢?一張當下拍得美美的照片,在多年以後看到,除了覺得這張這片真是可愛以外,還能勾起你多少回憶?一張很超現實、藝術感十足的照片,除了讓你覺得你的小寶貝當年很有文藝青年或鬼片主角的潛質,又能喚回多少你跟他(她)的共同記憶?但若只純記錄,捨去藝術感,是不是又缺了點什麼?難道魚與熊掌真的不能兼得?

祐祐與小熊  

↑photo by 小鑫.WaWaU2.小熊大熊一家親

這一陣子,我常常在想這個問題。當然,以我的攝影程度,連一張正常的照片都拍不來,去思考這樣的問題,也未免太為難我,所以我很快就放棄了。

然而悟與不悟,靠的是時機,而不是埋頭苦幹!當年佛祖拈花,迦葉微笑,為禪宗埋下伏筆!最近攝影班的高手小鑫邀請大家一起到四維路WAWAU2拍照,在FB看到兩位高手的作品時,我也笑了(雖然笑得有點抽筋),至於我為什麼要笑,且容我後面再解釋。

專攻婚攝及美少女外拍的兩位高手小鑫、鴨子,最近在姊姊我及美少女媽媽的惡勢力逼迫下加入兒童攝影行列,高手就是高手,才拍沒幾場,詢問度就整個飛快飆升,慕名而來的客人多到我掐指一算,如果我每一場都厚著臉皮跟,3月到4月我是沒有假期的。這次拍的是藍家一雙千金姊妹花!姊姊小三、妹妹大班。

祐祐與小熊   

↑photo by 鴨子.WaWaU2.當祐祐小熊遇見格子熊

很久以前我人生最大的希望就是有個可愛、貼心、不會頂嘴、不會對著我笑得像天使,冷不丁手裡的玩具就朝我的頭砸下來的小姪女,藍家小姊妹正是我的夢想!姊姊古典有氣質,妹妹俏皮可愛;厚,嫂嫂們,我要貼心乖巧的小姪女啦~~~~~~><||||

這次的外拍,餐廳有用餐時間限制,拍沒幾張便轉移陣地到戶外小公園。因為本宅女很早之前就已經放棄兒童外拍了,正所謂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,我要寫網誌,當然就靠兩位高手小弟,在姊姊我「親切」的「請求」下,兩位小弟很乖巧的捐出他們的作品,幫我的部落格添添美景!本篇日誌全部是兩位高手的作品!一點水都沒摻,特此聲明。

祐祐與大熊  

↑photo by 鴨子.WaWaU2.大熊、大熊,把拔不讓我出去玩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攝影.鴨子

俏皮可愛的小藍妹妹剛到餐廳時有點小害羞,膩在把拔身上;人家說父女是前世的情人,這句話在藍把拔跟小藍妹妹身上果然沒錯,被女兒抱住的藍把拔一看到相機轉向他,馬上露出拔腿想逃的表情,但是看了女兒一眼,又硬生生給它忍住,看得出來藍把拔是為了讓女兒留下美麗的照片,這才勇敢的「捐軀」。

  IMG_6790

 

室內用餐時間有限,吃完飯後,我們馬上轉戰餐廳外的小公園!鴨子當場表演老頑童周伯通的一心二用、雙手互搏之術,一邊幫小藍妹妹推鞦韆,一邊拍照,真真強人一枚!

IMG_6827  

  

這張照片時間點抓得恰恰好,兩道交錯的鞦韆,配上小藍妹妹燦爛的笑容,就是有fu……

IMG_6880

  

換了個色調,又是不同的FU……

IMG_6883

 

張力十足的取景是超廣角鏡頭的強項,但是人物的變形控制就得看攝影師的功力,功力稍有不足拍出嘴歪臉斜的照片,很可能會被亂棒追殺的。不過以鴨子的功力,這一點當然不用擔心,小藍妹妹這張照片既清新又俏皮!

IMG_6847  

 

這鬼臉,我笑了!

IMG_6855  

 

小小年紀就走氣質路線的小藍姊姊,看得出是個貨真價實的好姊姊,貼心的陪著小弟弟溜滑梯,耐心十足。話說這位小弟弟是WAWAU2的客人,在我們的「誘拐」下,從餐廳玩到公園來,愛笑的他一路追在小姊姊們身後,全程輿奮得很,替我們的外拍活動增加不少歡樂氣氛。

IMG_6860  

 

鴨子調出的色彩濃郁而魔幻,一向是我的最愛!

IMG_6832  

  

可能小藍妹妹騎的是鴨董的同伴,所以鴨董拍得特別有fu

IMG_6867  

 

 攝影師不只要會拍照,還要會逗小孩,在塑膠球外逗弄小藍妹妹的,正是小鑫大師是也。當了爸爸果然不一樣,逗小孩超有一套的!

IMG_6891  

  

創造力是小朋友最珍貴的禮物,在我們大人看來平凡無奇的落葉,此刻卻成了小朋友手上的玩具,一下炒菜、一下玩鐵扇公主遊戲,苦的就是我這充當孫悟空的阿姨。

IMG_6916  

  

瞧我鐵扇公主,搧起一地落葉。

IMG_6928  

  

姊妹聯手,這叫「春」風掃落葉。

IMG_6930  

 

忙著撿落葉的小藍妹妹,也不忘招呼一下叔叔阿姨們!

IMG_6933  

 

小祐祐實在太可愛了,回家前,小藍姊姊一定要幫他拍個照片,瞧她拿著照相手機的模樣,是不是很有小小攝影師的架勢呢?

IMG_6936 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攝影.小鑫

小鑫鏡頭下的藍家小千金又是不同的感覺。清淡的顏色,迷濛的氛圍,一整個就浪漫了起來。我說小鑫啊,鴨董是C皮O骨,你是OC骨,你們兩個玩的到底是哪招?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些凡人,高手用什麼都沒差嗎?(為防大家一頭霧水,翻譯一下:C=Canon,膚色清透是招牌,O=Olympus,色彩濃豔是特點)

姊姊看書    

  

小女生就是好,看到娃娃就靜靜的在一旁邊玩,可愛得不像話!哪像我家惡魔兄弟檔拿到娃娃只會亂丟;喂喂喂,雖然姑姑跟狗狗發音很相近,你們也別以為我一定會去撿回來好嗎?

姊姊玩小熊    

 

熊熊果然是小女生的好朋友啊!

姊姊抱大熊    

 

跟姊姊一樣,小藍妹妹也是愛看書的好孩子!

妹妹看書    

  

有圖有真相,這張證實了藍把拔面對鏡頭真是千百個不願意!

爸爸抱妹妹    

  

小藍妹妹魅力十足,讓鴨叔叔心甘情願在她後面當鞦韆助理!

妹妹盪秋千    

  

小三的小藍姊姊就不用任何人幫忙,盪得又高又快,教阿姨我捏了把冷汗。

姊姊盪秋千    

 

這種色調,超適合氣質路線的小藍姊姊。

姊姊舉手    

 

挑戰野外生存訓練配上金黃色色澤,一整個復古的FU

姊姊走繩索    

 

 

正所謂英雄惜英雄,高手敬高手,小藍妹妹騎鴨子的照片,當然也是要來一張的!

妹妹騎鴨子    

 

像這樣的追焦及快速度快門,我都是自動放棄的。

姊姊灑葉子-2    

 

 

很搞不懂,為什麼小藍妹妹的頭髮在小鑫的鏡頭下就是規規矩矩,在我的鏡頭下就蓋頭蓋臉,難道小藍妹妹的秀 髮有自動辨識模式,知道誰是高手?

 妹妹拿落葉    

 

 

逆光拍攝,光線入射角度只要有一點差錯,整張就毀了,我只能說小鑫掌握得真好。

P3104029    

 

 

我就說後製難不了你吧,小鑫;LR才用沒多久,已經把色調掌握得很好了!

P3104030    

 

 

把妹的重點在於調情,多一分則下流,少一分則不入流。拍人像的重點在於曝光,多一分則貞子,少一分則孤兒怨,這種拿捏曝光準確度的功力,是我要多多學習的。

P3104031   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回憶是什麼?我相信不是美美的背景、不是華麗的衣服,更不是面對鏡頭制式的微笑。所謂的回憶,應該是盡情跳躍時的滿滿活力,是面對不愛吃的菠菜時趴在桌上的無奈,是盪鞦韆時興奮得發亮的眼睛,更是躲在爸爸懷裡的害羞表情。

即使記憶被時間沖刷得模糊了,即使我已經忘了曾經拍過這對可愛姊妹花,但在多年以後再看到這些照片,我想我一定會想起那躲在爸爸懷裡撒嬌的小女孩,想起牽著小弟弟的手溜滑梯的姊姊,還有那追著姊姊們喊壞姊姊的可愛小弟弟!我們之所以拍照片,不正是為了留待將來重溫往日時光的嗎?

原來藝術不是殿堂內遙不可及的印象,記錄也不是電腦硬碟裡一張張冷冰冰的照片,小鑫和鴨子的作品是那麼生活,卻也充滿了美感,不需要姿勢的包裝,也不需要氣氛的營造,用最自然的方式,把孩子們最生動的一面呈現在我眼前,那些自然生動的舉手投足,不正是上帝恩賜最美的畫面?所以我笑了!笑自己把事情想得太複雜,也笑自己鑽牛角尖。

生活可以是藝術,藝術也可以是生活!攝影的初衷,就是這麼簡單!所以,我還有一大段要走啊啊啊啊啊))))))))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完整照片請點──

WaWaU2兒童外拍.鴨子

WaWaU2兒童外拍.小鑫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WaWaU2親子餐廳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668

電話:(022707-4071

營業時間:星期二至星期六 AM1100PM800

     星期日     AM1100PM5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